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事迹 >

助学之旅——用爱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

[公益事迹]  发表时间:2017-04-22阅读:放大字体 正常缩小关闭
助学之旅——用爱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

 

 这是山区偏远农村的小木屋,在这里居住这样木屋的人不在少数。

这些是大山里的孩子们,他们刚穿上法师送来的新衣服。

这样危险的山路,很多孩子每天要走上几小时,而且极端气候在这很常见。

中间的白衣服的女孩,初中还没读完就已经嫁人了。

还有这样的…

这样的…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当我们正享受美好生活时,在遥远的大山深处却有一群衣裳褴褛的孩子只能根据书本描述,在脑海中想象着大山外的世界。他们渴望知识与温暖,然而种种原因让他们很多穷极一生都难以走出贫苦困境,在"贫穷"梦魇的围绕吞噬下,一个个简单却难以企及的梦想正被扼杀,苦难在恶性循环中延续……
 

众所周知,偏远山区农村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单亲孩子乃至孤儿现象非常普遍。这里的孩子想像我们平常一样安心上学的只有少数。一是没有良好学习环境跟条件。二是师资力量不足,教育资源缺乏。三是长期经济落后,导致当地居民普遍思想落后,教育意识淡化不重视教育。当然还有很多的因素影响。您可以试着想象,这里没有幼儿园这样的机构,很多家庭常年生活在透风漏雨、缺水少电、搭灶烧柴的泥砖房或木瓦房,过着上顿不接下顿的日子。很多孩子一年里没能与父母呆上几天,因为父母要为生计长期外出务工,也有很多父母受不了这种生活放弃逃离。在这里好点的学校还能提供住校,但还有很多走读生要走上几小时山路上学,偶尔还要担心极端气候所引起的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
 

在这里初中是个分水岭,很多孩子没读完就辍学,或跟同乡到其它城市的某角落做工,赚点微薄工资。有些女孩还没未读完,被家里说媒后懵懵懂懂做了未婚妈妈,后又为生计外出赚钱。有些咬牙承担下这份贫苦;有些承担不了压力而离婚;有些直接放弃了老人孩子远走他乡。记得曾轰动一时【五男孩冻死垃圾桶】与【毕节4留守儿童喝农药身亡】主角就是这类特殊群体,深圳卫视"你有一封信"的一期节目【妈妈,你不要我了吗?】王树云也仅是9岁小女孩。也有些孩子坚持读高中,这成了他们走出大山的最好出路。但其中需要资助的非常多。在那里有一所学校4000多名学生中有3000多名需要资助。试想下一个班里43人,其中27名留守儿童,11名单亲儿童,甚至还有3个在流浪儿是什么一种概念,这一切无不在告诉我们当地的落后现象。
 

今年3月,"弘善慈善会"委派会员义工随"普济公益助学"发起人智胜法师一同前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境内,为当地多个高、中、小学校的100多名贫困学子送去这学期的助学款。几天行程中义工深入了解当地情况,能强烈感受到他们想要突破困境的巨大难度,义工将采集的信息反馈到会里。后经协会与智胜法师讨论后决定双方联合展开协作,为山区贫困孩子筹集助学与学习生活补贴善款,为孩子们在学习道路上提供助力。尽量使他们像普通孩子能健康成长,安心上学。避免在少龄阶段过多承载生活压力。同时也为他们能努力改变命运累积知识,避免延续这种苦难循环。
 

 途中一拍,这里大多是山路,非常曲折,难走。

其中一所学校发放助学金

 

这些孩子们还在不幸与无助中挣扎,或许我们做不了多大的事,但却能力所能及的提供我们的一份力量,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同为一个世界的一份子,相信善良的您非常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这些不幸的人群。如您有这份心愿,请跟随"弘善慈善会"与"汕头普济公益助学"的视野去了解并帮助他们,不要再看着那稚嫩的脸庞因家庭困苦对学校望而却步;看着那孤寡老人独守宅子,过着形单影只的生活,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接下来,慈善会将正式开展助学工作,为贫困学子筹集助学款与学习生活补贴费用,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与随缘助学"等资助方式,圆孩子们上学梦,让孩子们上学无后顾之忧。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孩子们很多住山里,远离城市与学校。为了上学很多孩子要走几小时山路。学校开课也只能安排在10点,中午休半小时,下午4点得赶回家,这样很多孩子一天只能吃两餐。他们很多家庭贫困,营养不良。虽然在校,但不知什么时候会辍学,他们的成绩并不理想,不知如何去憧憬未来。所以请资助他们的您,不要抱着资助学生成绩好的为目的。因为他们的境遇比想象中要困难,跟城市贫困学子的情况不同。在调查中有很多孩子成绩并不理想,尽管他们很用功努力。到这,或许有人会问:"那资助他们有什么意义?"其实只要思绪沉淀下来,脑海中浮现出那住在破旧房子里的人,那些在埋头耕做的父母或爷爷奶奶,辛苦劳作仅能保证温饱,甚至温饱都不能保证。
 

那些走在山上背着重物,在田间帮忙插秧的孩子。他们正在发育的身体却要走那么远的山路,生活对他们而言更多的是无奈、叹息、煎熬。当他们必须每天匆匆走在于山路上时,偶尔会厌恶起学习这并不奇怪。当他们必须饿着肚子在教室里听课,难免会念起家中不丰盛但至少能填填肚子的饭菜。当他们清楚了解家庭的状况,了解学习的时间并不长久时,为何还要为难自己,去学那些对于他们有难度的课程? 我们不能因自己误解"逆境出人材"这句话,就下意识在心目中把他们想象成人中龙凤。而忽略那只是个别例子,况且"人才"并非"学才"。需知并不是谁都能成为一棵有思想的芦苇,而山里的那群孩子,他们的思想并没有形成,不要有太多的苛求,我们是为他们提供一个走出困境的机会,并不是来投资的。
 

汕头普济公益助学简介:汕头普济公益助学是由慈悲的释智胜法师发起的主要对山区贫困学子提供帮助的公益组织。发起之初,法师有感贵州望谟县境内经济发展落后,民众文化与知识差异大,教育水平偏低,整体生活贫苦,劳动力流失现象严重,而贫困又促使离婚现象多,又加上当地特殊地理与极端气候等原因产生各种自然灾害,这种种因缘使得空巢老人、单亲孩子、留守儿童以及孤儿问题十分严重。很多孩子在初中就开始辍学讨生计,而这种种因素影响无形中又导致这种贫苦往复循环。法师慈悲感念众生疾苦,遂大发愿心为苦难众生摆脱困境提供方便。在2012年起发起"普济公益助学"并引领一批善心人士为各方困难群体提供帮助。
 

多年来,汕头普济公益助学与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等组织展开协作,为贵州黔西南望谟县、广西百色平果县、广东梅州五华县以及四川大凉山安岳县等500多名山区贫困学子提供助学款与学习生活补贴,涵盖范围从大学到小学。还向各地区贫困山区学校与学子们累积捐赠各种课外读物与辅助学习书籍近6万册,捐赠棉被+被套、床单、蚊帐、棉衣、课桌椅、电脑以及各种文具等物资总和近万件,2013年还举办夏令营活动组织54名山区贫困学子走出大山,第一次接触大山外的世界。
 

然而普济助学公益的所做的善举也不止于助学,智胜法师多年来还在潮汕地区也带领众多爱心人士帮助重大疾病与意外重伤贫困家庭30余户,捐出医疗善款数十万元;参加过云南鲁甸地震救援,所设3个饭菜供应点,多日来,每天为1300多名灾民供应热食,并捐助200件婴儿衣物;参加汕头汕头市潮南区抗洪救灾,发放食品与药品价值12.4万元;帮助流浪街友找到工作摆脱流浪生活;收养一名从2岁起便长期被父亲双手反缚在家的7岁小女孩,7岁孩子智商停留在3岁;多次发起到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扶贫济困、助学义卖、助建爱心屋、旧物募集捐助山区、互助献血、复兴庙宇 等活动。几年来法师奔走各界,在大众护持下累积筹得300万余元善款(已全部用出)。普济助学公益所在地-普济佛堂,还本着"利乐众生,慈悲为怀"的佛教精神,日常与众多佛弟子如理如法的举办各种放生、供灯、普佛、礼忏、助念超度、瑜伽焰口、水陆普度等佛事活动,与众善信一起发心帮助苦难众生。
 

智胜法师公益助学因缘:据法师讲述,他的助学愿望来源于曾经也是留守儿童,贫困使得父亲在他几岁时就常年外出务工,过年则回家一次。小学2年级开始接受出家师父资助,那时母亲生病无钱医治,读初一时想挣钱为母治病,便失学外出打工。但几年下来并没能有多大的改变。之后在南昌佑民寺依本妙和尚剃度,出家后一个月不到,母亲也因犯病掉落水中淹死。幸得本妙和尚带领全寺僧众捐款,让法师回家处理母亲后事。
 

经历这么多后,法师发现有很多山区的孩子跟以前的他一样,从此便学着了解他们,走进他们的心里,也很幸运得到一众善心人支持。便开始走上这条艰辛的助学之路。他说过,只要在这条路多走一天,也许就能给孩子们一生的希望。也许我们资助的孩子以后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起码我们为他种下了一个善种子。
 

汕头普济公益助学联系方式

释智胜法师:15915576102

陈素玉女士:13502505828

普济佛堂地址:汕头市龙湖区嵩山南路60号401(珠池医院对面凯德药店4楼)


分享到:
捐助时间 捐赠人 捐赠金额
  • 10-12 方馨 10元
  • 10-12 益谦女士及家人 1元
  • 10-12 益谦女士及家人 1元
  • 10-12 阿弥陀佛 1元
  • 10-12 阿弥陀佛 1元
  • 10-12 阿弥陀佛 2元
  • 10-12 阿弥陀佛 1元
  • 10-12 阿弥陀佛 1元
  • 10-12 阿弥陀佛 1元
  • 10-12 一切众生 1元
  • 10-12 m yunfei 0.1元
  • 10-12 m yunfei 0.1元
  • 10-12 m yunfei 0.1元
  • 10-12 m yunfei 0.1元
  • 10-12 m yunfei 0.1元
  • 10-12 王扣女 5元
  • 10-12 5元
  • 10-12 王利强合家 2元
  • 10-12 王利强 2元
  • 10-12 如沐春雨全家 1元
  • 10-12 如沐春雨全家 1元
  • 10-12 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 1元
  • 10-12 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 1元
  • 10-12 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 1元
  • 10-12 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 1元
  • 10-12 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 1元
  • 10-12 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 1元
  • 10-12 三宝弟子合家 1元
  • 10-12 三宝弟子合家 1元
  • 10-12 三宝弟子合家 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