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2016年弘善慈善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7    修订时间:2018-05-10

  2016年对于弘善慈善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既是经过长期的筹备之后,弘善慈善会开始开展扶贫济困、关爱老人、慈善义卖、走访山区留守儿童以及环境保护增殖流放等公益慈善工作。一年来,在慈善会理事会的引领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应对,务实求真,锐意进取的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宣传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理念,筹募善款,开展慈善救助。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为促进社会和谐与文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现将弘善慈善会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概况作出以下总结:

  1、顺利完成慈善会成立以及完善慈善会初期内部事务,并制定各类慈善项目。同时还完善了自身的透明工作机制,为提高慈善公信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正式展开公益活动,启动关爱民生项目的长期性常态活动——“菩提行”公益活动,此项活动致力于帮助一些遭逢突变而使生活陷入困境或长期特别困难群体,如困难家庭/个人、五保户、低保困难户、孤寡老人、单亲困难家庭、孤儿、精神疾病患者家庭与残疾户等。帮助此类弱势群体走出困境提供一份助力。每月都为他们送去米面粮油、纸巾、洗洁精等生活物资与慰问金,活动展开截止于17年4月共发起走访慰问活动19次。活动累积支出3万余元,累积帮助家庭16户,已有7户逐渐走出困境,另9户被列为长期性帮助对象,多是精神疾病患者与残疾家庭。

  3、弘善慈善会与当地多个团体联合开展各种环境保护项目,响应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组织志愿者进行户外清扫活动以及科学环保的增殖放流活动。活动展开截止于17年4月共发起活动24次,活动累积支出2万余元,通过举办户外清扫活动以提高参与者的环保意识,认识到保护户外环境整洁的必要性。而科学环保的增殖放流活动不仅能起到恢复或增加种群的数量,改善和优化水域的群落结构,改善水域的生态环境,还能倡导人文关怀和道德熏陶,推动提高全民珍惜生命、奉献爱心的思想意识。

  4、弘善慈善会委派志愿者随汕头普济公益助学的志愿者们一同前往贵州望谟县的多所中小学校,看望慰问当地的山区贫困学子,普济公益助学还为120多名偏远山区的贫困农村学子送去8万余元的助学款,我会志愿者则随队深入了解学习开展助学项目的各项工作流程。并且在近期将开始策划学业支持项目的长期性常态活动——“圆梦”学业支持公益活动。为贫困学子提供学业支持,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为他们努力改变生活现状提供一份助力。

  5、弘善慈善会组织志愿者在区文光塔文化广场发起爱心义卖活动,活动所的善款将被用于帮助扶贫与助学等活动中的困难群体,同时爱心义卖活动也起到传播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的作用,让很多人都参与其中,为社会广泛参与和支持慈善事业创造了良好环境,以行动成就爱心,让慈善走入到生活。

  来年工作初步设想:

  1、加强建设慈善会网络体系构建,更新完善弘善慈善会官方网站,添加各项人性化的实用辅助功能,为加快慈善会慈善事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同时方便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更好的了解弘善慈善会以及所帮助群体的具体情况,让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目前慈善会手机网站初期构建已完成,PC版官方网站尚在构建中,预计今年可完成初期构建的目标。为广大同胞进行物品捐赠和对困难群众进行救助创建一个方便平台。

  2、完善自身建设,增强慈善公信力。弘善慈善会添补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财务收支明细情况通过慈善会各官方网站平台向社会公示,在实践中实现慈善募捐和救助公开、公平、公正。

  3、加大力度巩固目前已展开的各项慈善工作成果,并且扩大帮扶范围,更好的发挥出慈善会的积极作用,让更多的弱势群体能够得到帮助走出生活困境。然而目前一些工作遇到瓶颈,比如关爱民生项目 “菩提行”公益活动近月来有联合潮阳各村、镇人气活跃的微信信息圈发布了扶贫公告,希望能使让更多困难同胞知道弘善慈善会有慈善扶贫项目,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真正取得的效果却并不理想。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不需要帮助的人可以轻松接触网络,不缺乏了解的途径。而有需要帮助的人却没有知道的途径,不知道原来慈善会还能为他们提供帮助。所以希望在运作此类活动时,能得到民政单位领导们的支持,以及当地各街道办、居委会的帮助。提供我们一些五保户、低保困难户、残疾家庭以及精神疾病患者家庭的联系名单,让我会能发挥积极作用去了解并帮助到他们,同时也从旁协助政府使我市困难同胞在实现脱贫出困的道路上起到加快推进作用。

  4、弘善慈善会将实施开展学业支持项目的长期性常态活动——“圆梦”学业支持公益活动。与多个助学公益组织、志愿者组织、支教组织展开联合协作。为贫寒学子筹集助学与学习生活善款,在学习道路上提供助力,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尽量让他们像普通学生一样能健康成长,安心上学。避免在求学的阶段过多承载生活压力,为他们能努力改变命运累积知识。

  5、将继续积极展开其它项目公益慈善活动,培育慈善文化,增强慈善工作感召力。慈善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康财富观的具体体现以及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积极力量。弘善慈善会将努力提升慈善文化感召力,继承中华民族“慈心为本、善举济世”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慈善事业蕴含的博爱思维、互助观念和利他精神,形成“慈爱包容、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社会风尚,为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提供强劲动力。

  弘善慈善会

  2017年4月27日